2011年12月23日

[行政] 面試可能遇到的問題

寫完精彩的動機信之後
下一步就會收到面試通知啦
個人覺得面試比寫動機信更驚恐
因為動機信你可以花時間慢慢琢磨,面試就只有短短十分鐘定生死
我想面試技巧是不分國籍的啦
不過只要法國人一開始跟你話家常,錄取機率就很大囉


親自面試
如果可以面對面面試是最好不過了,因為我們是外國人,面對面即使法文講得不好,也可以看出一臉誠懇。電話面試,很難分清楚你是因為不知道要說什麼而停頓還是因為文法翻譯的問題而停頓。總之,根據我的經驗,親自面試的率取機率都比較大。

模擬問題
記得,面試的時候要模擬各式各樣可能會被問到的問題
並且用法文一一寫下你的回答
然後最好能找法國朋友和你練習對答

多準備一份履歷
一開始免不了還是要你自我介紹一下
雖然先前已經寄過履歷和動機信,但是法國人也就是當下看了,感覺對了就會叫你來面試
實際上,不可能把你的履歷背熟,所以你需要再喚起面試員的記憶,最好面試當下能再多準備一份履歷


外國學生最常被問的到問題就是

  • 為什麼來法國唸書?為什麼不選其他國家或是留在自己國家?

我的答案很通俗,我都說因為我想學法文當第三外語,而且我喜歡法國文化和美食


  • 將來有無打算留在法國工作?還是畢業之後就回國?

當然有打算在法國工作幾年,我認為在國外的工作經驗和當學生的經歷是不同的。看到的接觸的東西不同,學的東西就會不一樣,所以我很希望能在法國工作幾年,不過這還是要看我的工作機遇是否順利


其他的問題也包括

  • 你如何找到這份徵人啟事
  • 過去是否有相似的工作或學習經驗
  • 針對你的學習背景,瞭解你的學習狀況(班級排名,課程內容,老師是誰)
  • 你的技能是否符合工作需求
  • 你有沒有應徵其他工作?如果有,應徵結果如何?你心目中這些工作機會的優先排序為?


閒話家常的時候,通常就是已經肯定你的工作能力
接著要瞭解你的品行,是否能和大家和睦相處

面試完以後
會錄取你的,三四天內就會錄取你,我遇過最快的下午兩點面試,六點就收到email錄取通知
如果一週都沒消息,那就等於沒錄取。不過你還是可以寫信感謝對方撥冗和你面試,以及詢問不錄取的原因(若正式收到拒絕信)。我聽老師說,有學生在找實習的時候,原先不被錄取的,但經過一番努力,不但被同一間公司錄取了,實習結束時還在公司裡得到了CDI的職位。勉勵大家不要輕易放棄,在法國什麼事都可能發生(好的壞的)


CDI:Contrat à Durée Indéterminée,意指無限期的工作合約,老闆不能遣辭你,除非你自己不想做了才會丟頭路。
CDD:Contrat à Durée Déterminée,有限期的工作合約,可能是三個月,六個月,一年或兩年。合約結束後需要找新工作。
大部分的人第一份工作都是CDD,老闆滿意你的表現之後會續簽CDD或直接簽CDI
第一份工作就找到CDI的算是罕例



祝大家面試順利
也希望讀者有機會能提供一些不同的見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選擇名稱/網址,,留下你的大名吧:D

Bloggerads